top of page
搜尋

Recruit: 媽媽角色 成就創變




合廠HATCH去年曾訪問101位育有12歲以下孩子的媽媽,半數媽媽認為照顧家庭(60人)和欠缺時間(50人)是限制她們追尋夢想的兩大因素。但調查亦指出,成為媽媽後,超過三成人較之前更期待去達成自己的目標或夢想。

「媽媽」的角色,無疑是個很有份量的天職,但筆者相信這個身分不應被標籤為一種「負擔」,反而是一種很大的推動力——只要有合適的平台,每位媽媽皆可以成就自己,甚至成為創變者。


合廠自2018年起與「高動能、微機會」的媽媽群體設計不同的跳板,實現能「平衡工作、家庭、個人興趣」(work-family-life balance)的理想生活。我們透過「共享工廠」(co-working factory)和旗艦計劃「媽媽假期工作」(Mum's Jobcation),持續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,開拓不同工種,實驗家庭友善的地區就業和共享工作的新模式。作為僱主和創效機構,我們相信「就業」是發掘自身可能性的其中一個途徑,但不是唯一,所以也連結一路同行的媽媽夢想家們,共同展現夢想的多元光譜,與大家分享改變和行動的力量。


這個5月期間,合廠與雅蘭合作,於其旗艦店AIRLAND Galleria舉行「夢想編織家+」(Dream HATCHers+)展覽,邀請不同界別媽媽在自己設計的睡枕上,分享她們的「大夢想小故事」。

Catherine原是資深社工,因女兒受濕疹困擾而創辦「晴媽媽手作工房」社企品牌,以天然草本製作天然手工皂和香薰護膚品,更逐步發展自己的培訓課程,與社區媽媽一起推廣身心靈理念。

李心尹(Natalie)成為媽媽後,有感社會給予媽媽的支援多只局限於育兒技巧、教養方法等,卻忽略了母職的困惑,遂開始透過自己喜歡的書寫和創作自家製作的Podcast節目「媽媽成長課」、免費電子周刊「母職生活週報」等,致力提升現代媽媽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。


另一位參與展覽的「夢想家」是王茵媚(Lena),她與團隊建立的「香港創業媽媽」慈善機構平台,一直以來也是合廠的盟友。她們連續3年策劃「媽媽創業家培訓計劃」(Moms4Moms Fellowship programme),共為超過40位不同背景的媽媽度身訂造自我探索的創業課程。筆者剛出席今屆媽媽學員的畢業禮,很有共鳴。她們當中有藝術家、瑜伽導師,也有在經歷1年探索後決定加入慈善機構工作。創業成功與否不是最重要,而是路途上遇見同行者、找到重新出發的目標和動力。她們在台上真誠分享自己的夢想,每一位都閃閃發亮!

母職本來就是一份很偉大的工作,但女性潛能不該被這個身分限制。在這個母親節的月份,讓我們體察媽媽辛勞的同時,也多一點看見因著媽媽角色所啟發的蛻變。當我們意識到媽媽們需要的不只是被釋放的勞動力,而是善用她們創變的力量,那不論任何崗位,也是成就媽媽的舞台!

展覽詳情

展覽時段:即日起至6月30日

展覽地點:Airland Galleria

(香港銅鑼灣謝斐道535號1/F 103號舖)

開放時間:早上11時至下午8時

文:Harmony Li(李端儀)

香港社會創投基金—社會創效主管

香港社會創投基金(SVhk)為民間社創平台機構,旨在運用創效商業、理想資本及社創傳播等方法,連結跨界協作、整合社創資源,為香港社會各種迫切問題帶來創新改變。


bottom of page